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康存伟:从执行法官到立案庭法官的转身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2-04-19 10:42 点击量: 11240

微信图片_20220419094309.jpg

立案庭是法院服务群众的窗口,也是展现法院形象的窗口。清晨,立案庭“开工”的节奏是伴随着第一批当事人进门及一通通问询电话开始的。每天早上,康存伟提前坐在大厅服务窗口前,做好接待准备,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今年是康存伟进入恩施市人民法院工作的第27个年头。近年来,由于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尖锐,迫切需要一名经验丰富的法官来负责立案登记工作,把好立案第一道关,今年3月,业务能力突出的康存伟调整到立案窗口的岗位。从执行局到立案庭,他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了角色转换,投入到新岗位的工作中。

立案法官不仅要做好“窗口”里的服务者,也要想办法化解纠纷。有的当事人案子败诉,到立案窗口表达不满,有的当事人对法律了解不足,又急于把事情办成……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如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矛盾。在执行局工作的十几年,康存伟能深刻体会到把矛盾化解挺在前面的重要性,能大大减轻法官的办案压力。

“感谢康法官,感谢,感谢……本来我也不想打官司的,硬是都找不到他的人了,没想到来立案您一个电话帮我解决了!”立案窗口前,杜某握着康存伟的手连连道谢。原来杜某2018年借给朋友史某某十六万元做项目工程,双方约定四个月后还款,后面史某某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钱,甚至玩起了失踪。杜某无奈之下将对方起诉至法院,在立案窗口,康存伟审核资料时发现被告史某某原来是个“熟人”,是他之前经办执行案子的被执行人,并且对方具备还款能力。于是康存伟马上联系到了史某某,一番沟通协商后,史某某当下即约定还款日期,承诺按期还款。一个可能耗费大量精力去寻找被告的案子,就这样在立案窗口被康存伟化解。”没想到有那么巧嘛,我熟悉他的情况,所以就很快解决了。”康存伟笑着说。一个电话背后,体现是康存伟在办案过程中的尽心尽力,不仅仅是让申请人,也让被执行人能心服口服。

“业务精通,性格温和,待人态度随和,说话语调温和,对当事人很有耐心,对工作勤勤恳恳,毫无怨言。”无论是在执行局,还是在立案庭,这是同事给予康存伟最多的评价。在执行局的十多年,外出执行公务,局内接待当事人,办公室内撰写执行案件材料等等,他每天马不停蹄的在外奔波,奔赴在为当事人服务的路上,每天的工作再简单不过,却又是辛苦备至,十几年如一日,他从不喊累。从执行局到立案庭,不变的是他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无论是审核立案材料,还是接听当事人的咨询电话,又或是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宣传讲解国家法律法规,司法为民便民政策举措,康存伟始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耐心为当事人释法析理,热情为群众提供贴心的诉讼服务。有时到了午休的时间,立案窗口中也有他忙碌的身影。在很多人眼里,不张扬的他是一个勤奋踏实、正直朴实的“老黄牛”。

人们常认为法庭就是冰冷的,然而,在康存伟的身上我们却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温度,赤忱、热情、温暖。“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立案关口尽可能地化解纠纷,解决群众的需求。能够减轻法官的办案压力,那就搞得~”康存伟发自内心的哈哈一笑。

像康存伟这样的同志是市法院干警中的普通一员,没有华丽的言语、没有在法庭上锤起锤落的威严,他们却实实在在地践行着一个法院人的承诺,尽最大努力维护着人民的利益。他们肩负起正义的天平,传递着法律的温度,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

向每一个辛勤的市法院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