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战疫”路上的执行干警

来源: 原创 时间: 2020-05-06 09:43 点击量: 12553

找人找钱,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是执行干警的日常,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奔波在执行路上的脚步。疫情面前,恩施市法院执行干警挺身而出,出征最需要他们的“战场”。

老当益壮的“他们”

凌晨睡意来袭,潘斌坐在值守点内,简易帐篷被风吹得有些摇晃。他不敢打盹儿,只能靠与同事谈论新闻趣事儿提神,困的厉害就到帐篷外吹吹冬夜的寒风,强迫自己打起精神。此刻室外温度只有5度,他又仔细地查看了一下四周的情况,一般来说此时应该不会有人进出,但他完全没有放松警惕。恩施华龙总医院是恩施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隔离点,今年58岁的潘斌,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第一时间参与了酒店外的卡点值守。因为是隔离点,卡点值守是24小时制的,通宵值班在所难免,他丝毫不推诿,与年轻同志一起轮流值夜班。

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的执行员袁大清,因家人从汉返回,在家完成自我隔离确保安全后,也迅速投入到其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外出人员,每件事他都一丝不苟。有人调侃他:都快退休了,怎么还这么积极。他说:“我还年轻,在需要我的时候,这么年轻的我怎么能不上呢?”

勇往“疫”前的他们

法警是执行团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送达、扣押、查封、腾退他们样样拿手。在战“疫”路上他们同样能挺身而出,勇往“疫”前。

东门医院是此次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除了战斗一线的医护人员外,还有在医院门外值守、保护病人和医护人员安全的法警郜顺江和他的公安战友们。虽然不深入“疫区”,但门口值勤的他们无疑危险系数也是高于常人的,除了做好自身防护外,他们还得24小时值守。防疫工作开始之初,没有帐篷,没有取暖设备,值夜班困了冷了只能轮流在车里待几分钟,暖和点了又下来。

疫情刚开始,大家谈疫色变。杨元是一名年轻党员,接到在疑似病例隔离病区外值守的任务后,他表情的异常沉稳,没有丝毫迟疑地投入到“战疫”中。后来大家才知道,于公他是沉稳的,而于私他也有胆小的一面。刚开始执勤时他怕增加家人的危险,值勤后都没有回家,都是在车里休息。随着大家对疫情防控认识的不断深入,加上家人同事的不断劝说,他才开始回家休息。进门严格消毒,餐具、警服单独放置,他生怕给家人健康增加了潜在风险,同事们戏称他这是“铁汉柔情”。如今恩施城已经复工,人们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而他仍然坚守在恩施火车站,参与抗疫工作。

    80后的王鑫,被同事们戏称“微信带娃”,平时朋友圈就是个晒娃狂魔。他的妻子是民大附属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都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妻子战斗在一线,他则在隔离点外值守,他的宝贝儿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值勤的日子饿了就泡面当大餐,开水为饮料,椅子作床铺,深夜实在累了他就看手机里儿子弹钢琴的视频,他说听话又懂事,会唱歌、主持、弹钢琴,才貌双全的儿子是他工作累了时候的最大精神支柱,听听儿子弹的钢琴曲,他就又满血复活了。

“分身乏术”的他们

伍伟,平时被我们称为伍局的温柔又有些可爱的团队负责人,疫情期间也参与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次晒照片,他总是一副粉色口罩上镜,认真严肃里透着些许萌。除了做好小区防疫工作,还要兼顾团队一些必要工作,关心完小区居民和家人们身体健康,每天还得问询部门30多名干警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动态情况,做好记录与上报工作。总之,事无巨细,每一件小事儿他都亲力亲为。

本该在正月初八举办婚礼的黄小龙,为了响应号召,他取消了原定婚期,第一时间加入单位社区的防疫及宣传工作,随后又临时接受调配和刚参加工作的95后曹樟一同到华龙总医院外的卡点值班。不值班的休息日,他就热心的在工作群内帮自己“揽活儿”,帮滞留在外县市的同事到院机关值班。

全员抗疫,但执行工作也不能放下,疫情防控最吃力的时期,执行干警处理了多项紧急执行工作。在一起涉外执行案件中,执行干警迅速反应,将一名外国籍被执行人妥善安置,确保其正常生活需求,减少疫情感染风险。恩施市某定点隔离酒店的经营者作为一案件的被执行人,其名下账户被冻结,导致卫健委拨付的防疫资金无法使用,了解情况后执行局第一时间组成合议庭,核实申请人陈述事实及证据,征得申请人同意后,解除了对该账户的冻结,确保了定点隔离酒店的正常运转。

   当然,除了如上所述执行干警们,执行团队的其他人也都第一时间在自己就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坚守,兢兢业业。

   战“疫”路上,恩施市法院执行干警的身影无处不在,,疫情不退,他们不退。而疫情退去后,他们依然是执行路上最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