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省级劳模周巍

时间: 2012-09-27 09:58 点击量: 8175

为民司法“孺子牛”

——记恩施市人民法院法官周巍

他,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目光坚毅而深邃。他就是恩施市人民法院法官周巍。他1988年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长期在条件艰苦的边远乡镇法庭工作。因业务能力突出,于2004年初调入民事审判庭工作,他法律素养高、热心、细心、贴心,在老百姓心里是一个好法官。在恩施市人民法院一提起周巍这个名字,同事们无不翘指称赞。2008年初调入执行庭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做到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克服了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周巍是当之无愧的“办案能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恩施市政法委评为“十佳优秀政法干警”,被州中级法院表彰为“优秀法官”,被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指导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和风细雨化纷争

周巍常说:“调解胜于公正的判决,因为判决总要有一个胜败的结果,总有一方是不愿接受的。”每接手一起案件,他总是首先想法去调解。在民事审判庭工作期间,他经常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年年超额完成审判任务。2007年在他办结的146件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的有131件,调解率达89.7%。在民事审判中,他总结出“三心调解法”,即真心真意化解矛盾,以心换心化解矛盾,苦口婆心化解矛盾。“百姓利益无小事。只要我们法官在工作中做到了细心、爱心和诚心,换来当事人的顺心、舒心和放心,什么事情都会有解决的办法。”周巍这样说。在办案中他将心比心,以心唤心,说起理来和声细语,讲起法来条理清晰,注重在增强亲和力上下功夫,增进与当事人情感上的沟通和交流,得到了群众的信赖,不少当事人都说过:“我信任周法官,调解意见听周法官的。”

2007年初,张某因建房与邻居向某发生矛盾,双方为一条通道发生争议,互不相让,都雇车拖泥沙堵塞通道,使双方都无法通行,生活不便,施工无法进行,损失一天天扩大,双方还邀约一些亲朋欲一拼高低,说法院搞不好就诉诸武力,眼看冲突就要升级。他接手该案后,及时到案发地现场勘察,为调解打下基础。但庭前调解并不顺利,由于当事人之间积怨较深,双方情绪比较激动,调解无法进行下去。这种情况下,如果简单地判决排除妨碍,既难以执行又容易反复,还可能使冲突升级。为彻底化解矛盾,他决定先进行冷处理,留给双方一个思考期、缓冲期。他先向向某指出其行为已经侵害了张某的合法权益,同时指出张某与邻居沟通不够,自己施工虽然是自己的地,也经过了审批,但对对方也造成了一定的妨碍。他强调了“邻居亲,贵如金”和“邻居斗气,双方窝心”的道理,对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并让张某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对方我会怎么办”,希望两家尽弃前嫌,做互利互助的好邻居,不能因一时冲动而酿成恶果,害人害已。经过这几天的考虑,加上周巍的耐心辨法析理,向某的抵触情绪逐渐消退,终于放下“面子”向张某认错,表示回到家就自行清除砂石,张某也作出让步,主动要求承担诉讼费,并注意在施工中尽量减少对邻居的妨碍,做好沟通。原、被告握手言和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以后再也不闹腾了。”来时横眉冷对的原、被告,走的时候是笑笑呵呵。

“法律是无情的,法官却是有情的。”在审理离婚案件中,只要有一丝希望和可能,周巍总是力促离婚案件当事人和好。经过他的努力,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又重新焕发光彩,只有家庭这个基本社会细胞稳定,社会才能和谐。原告侯某与被告彭某结婚四年,育有一子,婚后由于丈夫彭某生活邋遢,不修边幅,侯某多次要求其注意卫生,但彭某不听劝告,依旧我行我素。在一次大吵大闹后,对彭某不满与日俱增的侯某终于无法忍受,跑到了法院。周巍在了解案情时发现,侯某除了对丈夫生活邋遢、不注意卫生十分不满外,两人在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矛盾,夫妻感情并没有破裂。于是,周巍首先指出彭某的自私和邋遢影响了夫妻感情,并要求侯某以家庭为重,给丈夫一次悔过的机会,同时指出婚姻是一生中的大事,也要多为孩子考虑,如果离婚,将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一生的阴影。彭某在周巍的说服教育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保证以后会讲究卫生,爱护妻子。侯某见彭某已回心转意,也同意和好,原谅丈夫。一对濒临破裂的家庭,经过周巍的“巧治”,又恢复了往日的亲情。双方均表示和好后不计前嫌,为了孩子一定好好生活。调解结束后,侯某抱着孩子坐上彭某的摩托车一同回家了。

铁骨丹心维民权

“农民是弱势群体,最需要法律的保护,作为法官就要心系农民,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作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农村走出来的法官,周巍对农民怀有一份特殊的浓厚的情感。

刘某等23名农民工,在一包工头宋某的建筑队里干活,可是春节前结账的时候,宋某却以各种借口推诿,拒不支付工资,刘某等人无奈起诉到法院求助。周巍了解案情后,考虑到马上要过春节了,多少个农民工家庭还指望着这点工资过春节呢,这系列案件如不及时处理,极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周巍同志立即传唤宋某到庭进行调解。因为23名农民工对自己该得的工资多少,具体数额不清,证据不充分,给审理案件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了查清帐目,周巍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对帐务进行了认真清算,在核清被拖欠工资数额的基础上,向双方讲明了他们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和各自承担的民事责任,并指出宋某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如农民工申请先予执行,法院可以依法扣划宋某的存款或查封其机械等财产,宋某也别想过个“舒服年”。经过法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疏导工作,宋某两天内给付了所欠23名农民工的工资16.6万余元。“没想到周法官办案效率这么高。拿到了钱,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23名农民工背上行囊,与周法官依依告别。夜色中,迎着凛冽的寒风,舔着干枯的嘴唇,目送农民工满意离开,一股暖流顿时涌上他的心头。

执行一线领头雁

去年初,周巍被安排到执行庭工作,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一腔热忱,他很快适应了从坐堂法官到执行法官角色的转换, 他时时把自己作为一名执行新兵,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向老同事请教,学习他们的执行方法。一年来,他是庭里办案最多的大家公认的“执行能手”,共执结案件84件,其中重点疑难案件29件,执行到位标的182万元,实际执结率达91%。

绝大多数的执行案件是要把别人口袋的钱掏出来放到另一个人的口袋里去,周巍同志认识到这个工作比做调解、下判决更难,更具有挑战性。工作中,由于一些人的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有相当数量的法盲存在,相当一部分案件的义务人不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内容无法实现。“空调”、“白判”的怨声此起彼伏,执行难成为了一个社会热点。周巍同志坚持把依法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重要方法,在办案中努力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积极防止矛盾激化。在摆事实,讲法律,分清是非责任的前提下,竭力化解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执法人员之间的矛盾,以保障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如在张某申请执行李某人身损害赔偿一案中,被执行人不但不履行已生效的判决,还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在多次耐心宣传教育无效后,法院将其依法拘留。周巍同志在李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了正确认识,主动承认错误,并愿自觉履行义务之后,提前解除了拘留。

去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周巍负责带领一个执行实施组,对安排的任务不抱怨推诿,对分来的案件不挑肥拣瘦,对面临的挫折不畏惧灰心,对加班加点的苦战不叫苦言累。清积工作时间紧,案件数量多而且多是“骨头案”、“钉子案”。他负责的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2007年6月委托执行的钟某与李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在2007年执行过程中查明被执行人李某因水布垭库区移民已搬迁去向不明而中止执行。清积活动中将该案恢复执行并由周巍承办。今年3月的一个周末,周巍带队赶赴恩施市红土乡乌鸦坝村,步行两个多小时,向当地村委会及村民查找被执行人李某的下落,并连夜辗转相邻的两地派出所查询被执行人李某的户籍信息。次日一早,周巍一行又匆匆驱车赶往利川市城区查找被执行人李某配偶的住所。几经周折,通过当地人事部门方查找到被执行人李某配偶的工作单位。通过其配偶才艰辛地找到了被执行人李某。周巍面对被执行人的不理解,做了长达3小时的思想工作,终于促成被执行人李某与申请人钟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即履行。当周巍将执行到位的标的款交给申请人时,申请人钟某激动地说:“这个案子我早已不报希望了,没想到你们花这么大的功夫执行到位了,法官们真是人民的贴心人、保护神啊!”

忠孝难全顾“大家”

2008年,工作上对周巍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但是在生活上却是遭遇不幸的一年。临近年底时,身边的同事们才知道,他的父亲是胃癌晚期,长期卧床,不能自理,身体上、心理上需要子女的照料、安抚。一年来他克服了许多家庭中的实际困难,但他从未向领导和同事们提起过,执行工作作息时间无规律,风险又高,周巍经常早出晚归,不能尽到孝心。一次出差在外执行,他接到家人的电话,告之父亲病危,他强忍泪水不动声色,一直参与执行,晚上不能赶回去,半夜时分,他偷偷地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表示一个做儿子的关心和歉意。周巍同志到执行局工作后,他的妻子又被安排到武汉学习两年,周巍同志既要照料父亲,还要照料刚上小学的女儿,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还要不影响工作,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今年2月,周巍的父亲病逝,周巍忍住悲痛一如既往坚持在清积战斗第一线,不给同事添麻烦,不给单位增负担,不给工作拉后腿,面对同事好意相劝,他还是用那句“自古忠孝难两全”来诠释他内心作为儿子的无奈、愧疚、悲痛及作为一名执行法官的忠诚与刚强。

   “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在荣誉面前不居功自傲,在成绩面前不沾沾自喜。在法院,他所获得的荣誉举不胜举,但他淡泊名利,脚踏实地,忠实地履行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职责,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件案件。工作中以身作则,两袖清风,生活中谦虚谨慎,宽厚待人。为了干好工作,他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殚精竭虑,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优异的成绩,不愧为为民司法的“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