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出狱五年逍遥 执行千里追踪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1-02-26 11:14 点击量: 13292

“喂,是黄某斌吗?我们是恩施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你此前犯诈骗罪的退赔款还没有履行……”短暂的沉默后,电话那头传来黄某斌的声音“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近日,恩施市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被害人申请执行的刑事责令退赔案。出狱五年后,黄某斌、李某民最终还是没有躲过执行员的千里“追踪”,履行了退赔义务。

2015年7月,黄某斌、李某民因诈骗潘某兴9900元,被恩施市人民法院判决诈骗罪成立。黄某斌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李某民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判决责令黄某斌、李某民退赔潘某兴9900元。

2016年黄某斌、李某民出狱后,一直没有履行退赔的法定义务。2020年7月,潘某兴遂向恩施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隔五年,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居住地址早已发生变化,执行人员通过电话、邮寄、网络查控等方式均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也未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执行员对被执行人黄某斌、李某民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案件执行也就此陷入僵局。

法律尊严不容侵犯,人民期盼不能辜负,只要有一丝希望,执行员就不会放弃。2021年2月23日,新年伊始,执行员再次踏上征途,赴重庆奉节,追寻被执行人的下落。

通过到被执行人旧居地址走访,了解到该房屋早已几番易主,查找不到有用的信息。执行员又到当地社区及公安机关开展调查,最终查询到被执行人黄某斌的妻子的联系方式。联系到其妻子后,执行员立即赶赴与潘某斌的妻子妻子当面沟通,向其释法明理,争取到潘某斌的妻子理解,取得了黄某斌的联系方式。

起初黄某斌说他在重庆城区打工,近年也多次犯事入狱,目前经济困难,没有履行能力。但是执行人员正告他如不履行,将即刻赴重庆对他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开导他争取家属支持,解燃眉之急。在执行员的强大心理攻势下,最终被执行人黄某斌让其妻子代为履行了退赔款9900元。

至此,该案得以执行完毕,此后被害人潘某兴到恩施市法院领取了盼了多年的退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