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平凡的路

 ——记恩施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陈勇军

时间: 2016-03-25 10:03 点击量: 8739

  平凡的路

  ——记恩施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陈勇军

  2011年初春,陈勇军接任恩施市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简单的交接,平常的话语,没有高谈阔论,没有豪言壮语,他走马上任了。没有领导工作经验的他,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繁杂的法庭事务吗?

  四年半后的今天,我们有了答案,他在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获得了民二庭全体干警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敬佩。前不久,陈勇军获得了2015年度湖北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记个人二等功的荣誉。

  敢于担当,以身作则带团队

  提起陈勇军,跟他战斗过的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有能力有担当,无论做事还是做人,他都是大家心中的榜样。从2012年起,他所带领的民二庭先后有两名老法官退休,民二庭成为全院办案法官最少、受理案件最多的业务庭。受现实因素的制约,短时间内根本没有法官补充,案件压力逐步增大,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气馁,靠着以身作则和内部挖潜硬是撑了下来。

  2015年,对民二庭来说有这样几个数据:

  受理诉讼案件(旧存291件、新收1532件)1823件,总数比去年增长83.5%(2014年994件、2013年784件);

  结案1237件,比去年增长75%,并超过了去年全年案件数,结案率为68%;

  结案中,判决率为53%,调解、撤诉率为43%,未结585件;被改判13件、发回3件,正确率为97.6%;

  全院办案数最多的前十名法官中,有七名来自民二庭,人均结案150件左右。

  以上数据无论从哪个方面比较,均超了历史。用陈勇军的话说,今年的劳动量就是“今年=去年+前年”。压力大、任务重是现实,无可回避,对于繁重的审判任务,他给出的办法只有一个:从我做起,带头办案;人人付出,全力以赴。一年来,每天早晨陈勇军总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开庭排期、合议庭议事、签发裁判文书、接待当事人、送达文书等等就成为了陈勇军的工作日常。特别是到了年底,加班已经成为常态,“白加黑”、“五加二”在民二庭的各个法官身上都得到了验证,法庭就是家,案件就是所有的牵挂,陈勇军的那一头与中年不大相称的白发成了同事间偶尔调侃的玩笑之一,他每次都是扶扶鼻梁上的眼镜回以无所谓的一笑:“现在流行的就是这个颜色,染都染不出来。”,在担任庭长管理好庭内事务、核对庭内判决书的同时,他独自审结案件73件,参与办案129件,完成调研报告一份,其余行政事务若干。

  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陈勇军的影响带动下,民二庭成为一支特别和谐、特别团结、特别能吃苦的坚强队伍,民二庭荣立过湖北省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获得过恩施州人民法院“先进内设机构”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法院的办案优胜单位。而他本人,更是带头办案的标兵,值得尊敬的法官,善于调解的能手,对于审判案件,他是这样做的:

  心系群众,耐心细致接地气

  民二庭审理的多是商事合同纠纷案件,陈勇军对每个案件都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尽量为企业挽回损失,同时降低企业风险,让原被告都能够合法经营、诚实守信。他办理的一起两当事人诉某公司的公司解散纠纷案,两位原告远在江苏常州,为了避免二原告来回开庭的路途奔波,陈勇军便采取了电话沟通的方式,当事人及时收齐了证据,一次性开庭成功,最终案件得以顺利结案,最大限度减少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

  在陈勇军眼里,法官能够接地气,法律才会有人气。在他主持协调的几个集团诉讼中,涉及当事人70余户,他提着档案袋到案件当事人 家中去调解案件,面对 某最初的抵触和不解情绪,他像朋友一样与他们交谈,深入了解案情,最终成功的进行了调解,一起极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众上访的案件就这样被他润物细无声的化解了。

  民二庭的副庭长于永国说:“疑难案件陈庭长从不推诿,接待群众和善又热心,对别的法官的当事人,他也能一坐一天去倾听,在别人看来,这没什么,但在当事人心中却不一样。”是的,面对许多言辞激烈、情绪异常、行为极端的当事人,陈勇军总是劝导大家:“要转换角度,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想想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一个连续几天来民二庭发泄情绪的当事人吴某在和陈勇军交谈过后,竟然主动撤诉,并且和他成为把手言欢的朋友,此案的承办人陈松,一名80后的法官对此钦佩不已:“陈庭长出手,一个顶俩!我要学的还太多了呢。”面对同事们的夸奖,陈勇军还是那标志性的动作:扶一扶眼睛,不好意思的笑笑。

  细致严谨,严格要求抓审判

  在管理民二庭过程中,他结合多年来工作经验,探索了专人办案制度,即对于一些类型化的案件固定专人审理,便于法官快速掌握矛盾焦点,迅速找到适用法律,并保证相关案件相对一致的判决尺度,他精益求精,对判决书质量严格把关,自2014年以来,民二庭审结的2000余件案件中,无一件引起当事人个人上访或集体上访,无一名法官因枉法裁判被投诉,无一件超审限被督办。

  “办案是个过细活儿,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都想有个好结果,我们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以求最大限度的公平与正义”这是陈勇军经常嘱咐同志们的一句话,也是他几年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动力源泉。他总是说“要更多的为当事人着想,要换位思考,做个有良心的审判员。”他要求全庭干警在审理案件时,要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陈庭长平时是个很随和的人,但是办案的时候却是很较真的人,只要涉及到案子,事无巨细,他都要求的特别严。”民二庭刚休完产假来上班的女法官海玲如是说,“有一次我把送达回证上的日期写错了,他不顾那么多人在场把我狠狠批评了一顿。不过在那之后我就记得一定要严肃认真的对待案件过程中的每一份材料了。”

  他得到的表扬却在自己引以为傲的女儿身上得不到适用,别人在父母膝上撒娇谈笑的时候,他往往还埋首于卷宗案牍中,无暇顾及女儿更多。去年九月,从未休过年假的他终于舍得“奢侈”了一把:休假送女儿到大学校园开始新的生活。在此之前,他是一直愧对高三的女儿的:“我没办法给她更多,只能陪伴一程,自己也才放心。”只有在谈及女儿的懂事和可爱,这个瘦弱却坚毅的男人会流露出些许伤感和脆弱。

  平凡的路,且行且远。他用自己朴实的作风,踏实的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活出了一名基层法官平凡却又不平淡的精彩人生。(简喆)